English

从“跟踪、模仿”到“创新、跨越”

科学家解读十六大报告系列之一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张蕾 我有话说

世纪之初,各国政府都在思考和部署新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在调整我国科技发展思路,制定顺应时代的经济和科技发展策略方面,中国政府和科技界正在努力实现一个全新的历史转变。2002年初,科技部就明确表示,我国科技发展战略必须加快实现从以跟踪模仿为主,向以自主创新和实现技术跨越发展为主的转变。而在此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大上,江泽民同志则在报告中再次强调,要鼓励科技创新,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

科技发展的国际形势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科技攻关、技术引进和改造,解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大批关键技术问题,大大提高了国家的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然而,冷静地分析一下当前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模式及世界科技发展形势,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会阵阵袭来。

当代国际科技和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突出表现在产业竞争加速由生产阶段前移到研发阶段。原始性创新不仅能够带来重大的技术突破,还能带来新兴产业群的崛起和经济结构的变革,成为决定当今国际产业分工地位的重要依据。

科技部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由于我国产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沿袭梯度转移的模式,技术发展以跟踪模仿为主,因此很难越过跨国公司严密的专利壁垒,无法使技术产业化。如果今后的技术发展仍主要靠跟踪模仿,将会进一步拉大我国同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导致科技和经济自主能力的逐步丧失。

因此,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提醒科技界: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我们必须调整这种以跟踪和模仿为主的发展思路。从观念上,我们要有一个改变,就是横下一条心,强调要创新,要跨越,要走在他人的前面。

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九五”期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较快发展,在科技进步和利用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2000年,中国(大陆)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到896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1%,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按照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曾国屏教授的预期,中国科技创新事业正在走向一个快速发展并寻求质的提高的时期。但是,曾教授认为,创新“系统失效”的问题仍然存在并很突出:一方面,科技、教育系统与产业界的联系不足,国家资助基础研究与产业界应用开发研究不够匹配,技术转移中介在促进知识流动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企业在吸收创新信息方面缺乏足够能力等等;另一方面,科技系统中存在着科学和技术国际竞争力不对称的“结构性缺陷”,技术的国际竞争力进步相对迟缓的局面必须尽快改变。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曾教授的意见是:继续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综合视野,进一步优化国家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调整科技创新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调整科技创新的管理体制;探索新的科技创新模式,制定与创新政策、经济政策连贯、协调的科技政策。与此同时,推动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真正建立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和市场要求的、科技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

如何实施科技跨越式发展

为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无论是在增加科技投入、引进人才、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建设科技管理队伍方面,还是在改革科研院所体制、制定技术标准、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机构和凝聚全社会科技力量方面,我国科技界都将在政府的领导下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

据悉,为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今后5至10年内,国家将投入50多亿元,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现代交通等领域实施12个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过渡期内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以此提高我国在重点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无论是科技部组织实施的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基础研究计划,还是中科院正在实施的知识创新工程,都强调并体现了创新和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注重。

在如何实现创新和跨越方面,徐冠华要求科技界要树立坚定的自信心,相信我们的民族和科学家可以做外国人没有做过的事情;鼓励探索,宽容失败;重视对非共识项目、多学科交叉项目的支持;正确处理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的关系。同时,徐部长也表示,在鼓励原始性创新方面,科技部将在制度上予以保证。

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行性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显著特点表现在:新兴学科交叉发展,技术替代日新月异,高新产品层出不穷,产业进程逐日缩短。这就决定了即使发达国家也不可能在所有的科学和技术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而中国也没有必要在所有领域都去重复发达国家所走过的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独立的技术攻关、灵活的技术引进和改造,我国整体科技、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并逐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一定的科学技术基础,完全有可能利用后发优势,在广泛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在具有相对优势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实现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对十六大报告中提到的“技术跨越式发展”,我国著名的智能控制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孙增圻教授感触颇深:“跨越式发展是科技发展的正确之路。在我国科技发展尚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只有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的科技水平。从事了多年的科研工作,我深深感到实施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必要性。我们不能只是跟着别人后面全面地跟踪,这样只能是全面地落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