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宪梓与比尔·盖茨

世事评说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曾宪梓先生日前说“回报祖国,捐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我终生的事业。这么多年来,我通过‘曾宪梓教育基金’捐了很多钱。这笔钱,对我个人是大数,对国家而言,只是小数。终生回报祖国,到死方休。这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也是我一生的抱负。这一点,我一辈子都不会变。”(见本报2002年12月10日A3版)曾先生这段话说得多么好,他作为香港有声望的知名人士,靠新中国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到香港后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成为著名的“领带大王”。而他的日常生活却极其普通,10块8块钱吃一顿饭,来港39年没有去过一次夜总会,没有赌过一次,坚决不沾染任何不良嗜好。此情此景实在让人肃然起敬。

由此,笔者想起大洋彼岸的另一位人士,这就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这位身价280多亿美元、三个孩子的父亲,日前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他不打算将他的资产留给他的孩子,而是将其全部捐给自己1998年建立的博爱基金会,以用于慈善事业。这家以比尔·盖茨夫妇命名的基金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会,拥有资金211亿美元。在建立之初,比尔·盖茨原是打算用于发展高新科技,但是后来他发现,将金钱为世界上最贫困的人提供最基本的医疗保障——疫苗,比发展“数字化”更重要。于是,比尔·盖茨夫妇的身影就出现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上,出现在印度双目失明的人群中。比尔·盖茨还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母校哈佛大学他是最大的私人捐助者,尽管他是一个辍学生。2000年9月一个月他就向美国的公立小学捐款5千6百万美元,同年11月向旧金山黑人居住的奥克兰地区小学捐资1千5百万美元。仅在2001年,比尔·盖茨博爱基金会就捐出善款9亿9千4百万美元,合人民币82亿2千7百万元。

据资料介绍,美国1998年有可减免税收的慈善机构120万个,掌握的资金总额高达6214亿美元,仅排名前10的慈善机构拥有的资金就达到850多亿美元,2001年这10家慈善机构捐出的资金高达40亿8千1百万美元。

在发达国家参加慈善事业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将东西捐给慈善事业不仅仅是一种爱心活动,而且捐赠还可以享受到税收减免的好处。笔者一次出访时住在朋友家里,这位朋友买了一辆二手奔驰车,买来以后觉得车身太大,又费油,想换车。但是将这部二手车再卖掉,恐怕就和卖废铁差不多了,思来想去,他决定将这辆车捐给一家基金会。笔者当时挺奇怪,好好的车,卖掉多少还能卖几个钱,为什么捐掉?朋友告诉笔者,卖掉车一是卖不了几个钱,二是还要上税不划算,捐给基金会,基金会估价以后,可以开出免税单子,能省更多的钱,而且还捐出了爱心,何乐而不为。笔者恍然大悟。

据中华慈善总会介绍,在发达国家,慈善公益机构在社会中起到强大的稳定和促进作用,政府制定政策鼓励慈善组织的发展,鼓励社会公众募捐善款,而且从中可以获得实惠。由此,大量的慈善机构为社会教育提供了大批资金,出现天灾人祸,是慈善机构跑在最前面,到了感恩节和圣诞节,是慈善机构将无家可归的人叫到一起吃一顿热腾腾的免费“年夜饭”。

中华慈善总会的介绍,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慈善事业。现在,一些人还认为慈善是旧社会的东西,和宗教密不可分。用专门的法规条款规范慈善公益事业,在税收上向慈善公益事业有所倾斜,十分必要。仅以成立7年的中华慈善总会为例,该会成立以来收到的善款50%来自国外,其余来自内地和港澳台。慈善事业,中国的路还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