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实现了“太空梦”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莫斯科时间10月30日早6点11分,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的运载火箭,将“联盟TMA-1”型飞船和国际空间站第四访问考察组送入了预定轨道。

飞船上的三位宇航员之一,1号随航工程师弗兰克·德温内,是迄今第二位飞上太空的比利时人。

11月1日,“联盟TMA-1”型飞船在距地球400公里左右的轨道上飞行了34圈,在莫斯科时间早8点01分,按预定时间同“码头”号多功能对接舱顺利地进行了对接。约一个半小时后,9点26分,三位宇航员打开了对接舱的舱门,进入空间站,受到那里另外两位俄罗斯和一位美国宇航员的拥抱迎接。按照空间站的传统,新来者将带来的、象征来自地球祝福的盐和面包献给在空间站工作的同行。

弗兰克·德温内作为此次对接行动的主要操控者,通过位于莫斯科郊区的宇航控制中心的大屏幕,向地球传达了他兴奋的感受:“这是个紧张的、非常令人激动的时刻。”德温内的妻子希尔德和他们的两个大孩子汤姆和雷德,以及在场的比利时联邦政府的代表、科技部长和其他欧洲航天局的负责人,都目睹了这次太空使命中最重要任务顺利完成的全过程。

屏幕画面上的德温内显得身体状况很好。他和妻子此前通了电话,说他不仅没有呕吐,还在飞行过程中睡了7个小时。随着屏幕图象信号变模糊,空间站驶离了俄罗斯控制区域。约90分钟后,当空间站又围绕地球转一圈之后,弗兰克·德温内独自重新出现在大屏幕上。他的妻子、孩子、战斗机驾驶员同事,以及他家所在小镇的镇长,每人都用几秒钟时间同他交谈,向他祝贺。体贴的妻子希尔德最后叮嘱丈夫:“别忘了休息。”

弗兰克·德温内和他的俄罗斯同事们的确没有很多时间休息。他们将在空间站内停留8天,进行23项与医学、生物学和微重力课题相关的实验。20多项科学实验中,有近15项是比利时科学工作者指导进行的。10年前,比利时人迪尔科·伏里穆子爵同美国宇航员一道完成了一次太空旅行。本次太空行动作为欧洲航天局首次派宇航员和俄罗斯同事合作登空,为今后欧洲宇航员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于比利时宇航员弗兰克·德温内来说,这是他多年梦想的实现。

41岁的弗兰克·德温内,是比利时空军中校试飞员和三个孩子的父亲。20年前,1981年4月12日,当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首次载人飞向太空的那一刻,正在比利时军事学院学习的弗兰克·德温内就立志,要成为飞上太空的宇航员。弗兰克喜爱足球、电脑和美食。他在大学获得电子通讯硕士和工程师文凭后,为了积累飞行经验,他很少回家与妻子和孩子们团聚。他的飞行记录和各种奖励显示,他已成为比利时和北约最好的战机驾驶员,并作为试飞员在法国参与了幻影五型战斗机的更新换代,还参加过北约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他的飞行记录达2300小时,驾驶过幻影、F16、猎豹等各种先进的战斗机。1998年秋,欧洲航天局宣布招收他为欧盟国家推荐的16名宇航员之一。

2000年1月,他正式成为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参与同美国航天局合作的X-38国际空间站救援计划。2001年8月,由于比利时出资1550万欧元参与俄罗斯的空间计划,弗兰克离开美国得克萨斯,到莫斯科附近的宇航员训练中心受训。弗兰克像多数比利时人一样是个语言天才。他用俄语通过了所有的课程和考试,克服了训练中所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步一步地去接近他的梦想。

在即将启程去实现他的太空梦之前,弗兰克对比利时的新闻界透露了他新的梦想:“10年、15年或20年后,到火星上去跑个来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