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项目花样翻新

东西南北
2002-12-13 来源:光明日报 王麟 我有话说

在旅游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世界各地各种名目繁多的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

花钱让人“绑架”

参加“绑架旅游”很简单,只要交500至1500美元,并签订协议便可。游客玩得正心花怒放的时候,他突然会被素不相识的某个游牧部落劫持到茫茫沙漠。这里,没人懂外语。游客只能跟着整个部落到处迁徙,住帐篷,找水源、挖井,寻找食物,放养羊、骆驼等牲口,学会使用传统武器猎获兔子、沙漠硕鼠和野鸟等动物;同时,还要将一个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变得与你的沙漠“绑匪”们完全一样,不用钟表,只凭太阳、月亮等星体来判断时间安排起居、劳作。经过72小时之后,你才能被旅游公司来的人解救出来。

匈牙利“牙齿观光”火爆

匈牙利边陲小镇肖普朗的牙医医术高超、价格便宜,因此邻国的牙病患者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不仅看了牙齿,还顺带旅游,匈牙利从而形成了特殊的“牙齿观光业”。据报道,这些“牙齿观光客”主要来自奥地利、德国、英国、瑞士、荷兰等国。低廉的价格、上乘的服务让外国患者趋之若鹜。肖普朗人口5万,但全镇共有230家诊所、500名牙医师在提供服务,不出三步就有一家牙医诊所。因“牙齿观光业”有赚头,与奥地利接壤的匈牙利边境现今至少有1000家牙医诊所,几乎所有的牙医都能够说流利的德语与英语。

俄罗斯推出“军事旅游”

近年来,俄军由于“皇粮”不饱,五花八门的军队“第三产业”便应运而生,其中,“军事旅游”就是俄军新推出的创收项目。几年前就有一批寻求刺激的外国游客和好奇心强的记者首次登上了俄航天局的一架由伊尔—76运输机改装的宇航教练机,当飞机升至9000米高空时突然向下俯冲,机内失重,舱内游客顿时双脚离地,不由自主地飘了起来,这感觉真够刺激!但为飘上这30秒,他们每人支付了4000美元。

据悉,日本一家旅行社已同俄罗斯军方签订合同,该社组织日本游人乘俄军方潜艇遨游波罗的海海底,每位游客将为6小时的海底之行付出5000美元。

军人不断升温的经商热,同时引发了严重的经济犯罪。虽然俄军事当局已意识到军人经营所带来的副作用,并强调不要把军队往经商的道路上推,但在军费不足、军人生活水平难以保障的情况下,俄罗斯军人的经商热将会继续“火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