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3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民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全文见另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民盟八大以来,各级民盟组织深入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中心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民盟还注意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加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实践,开展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智力支边扶贫、办学讲学和咨询服务工作,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和学术文化交流,为改革和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新的贡献。民盟实现了新老交替,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向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们相信,经过民盟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民盟作为经济建设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必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石孙代表民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民盟五年来围绕适应时代不断发展的新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经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盟的历史经验和政治准则;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民盟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充分发挥民盟的优势和特点,从实际出发,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民盟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切实有效途径;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特点,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民盟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保证;认真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民盟不断开拓前进的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各级盟组织和全体盟员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努力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积极推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加强社会实践,不断提高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水平;把握大联合、大团结主题,维护安定团结,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出席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冯之浚主持开幕会,常务主席罗涵先致开幕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郑万通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