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构筑高校科技 创新广阔平台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2月13日电连日来,安徽省促进高校科研发展的举措好戏连台:先是省政府批准颁发《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办法》,接着出台了全省高校“十五”科技、产业规划,近日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正式开园。安徽正在为高校科技创新构筑起广阔的平台。

近几年,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保持年均30%的增长幅度,其中高校充当了主力军。“九五”以来,全省高校承担的科研课题、研究经费和省级以上高水平研究的项目均占全省60%以上,但仍蕴涵着巨大发展潜力。安徽省政府及其教育、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鼓励高校科技创新的配套扶持政策,以营造良好的氛围。

科研成果转化“有花无果”是高校科研普遍存在的难题,安徽省科技厅、教育厅、工商局联合颁发了《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规定在读研究生、拥有科技成果的大学生,可在两年以内的期限中停学从事科技创新工作或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可回校或科研机构继续完成学业,获得学位。针对高校科技资源分散、科研重复浪费严重的现象,安徽省着力进行资源的优化重组,构建10个面向全省高校开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行实验室研究人员自由流动、带项目进室、以项目引才的动态管理模式;规划建设覆盖全省的大型仪器设备、图书情报资料共享协作网,以项目为纽带,凝聚科研队伍,全面提升高校科研的竞争实力。为保证高校科研人才的源头供给,安徽省教育厅还制定了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研究群体和支持年轻学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和引导高校科研面向市场、面向产学研一体化。

为从根本上改善高校科研项目的孵化和创业条件,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联合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在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共同建设合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形成了完善配套的一流技术服务、技术支撑、综合服务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成为首批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试点、评估并授牌的22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在已投入使用的两万多平方米的高水平孵化中心里,科技园对高校入园项目实行第一年租金全免、第二年免70%、第三年免50%的优惠政策,并成立创业孵化基金,为高校的入园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目前,已有以高校师生为主体的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安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