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致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民盟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民主同盟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民盟在抗日的烽火中诞生,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爱国民主人士,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共同经受考验。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新的业绩。60余年的实践证明,民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过去的5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5年。民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民盟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依法治理黄河、农村劳动力分流、京九铁路沿线城乡经济发展等问题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交了多项建议,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民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积极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出谋献策,就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教育的跨世纪发展战略以及民办教育等问题开展调研,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民盟继续推进支边扶贫、项目咨询等社会服务,与中西部10省(区、市)开展的“东西互助、联手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民盟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先后举行了甘肃河西走廊综合开发、赣州经济发展和陕西跨世纪发展研讨会,在区域发展研究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民盟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在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对此,中共中央谨向民盟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民盟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把民盟建设成为在新世纪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拥有众多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民盟进一步动员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教育改革、科技发展、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加强调研,出谋献策,为推进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民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总结民盟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我们相信,在新世纪新阶段,民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继承发扬优良传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团结和动员广大成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以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祝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13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