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创新 用财有道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贾永生 王维真 我有话说

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财政改革的重要环节。它有利于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加强财务制度监督,从根本上治理财政工作,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财政集中支付制度的主要内涵有三:一是银行代发工资性支出;二是政府采购购置性支出;三是公用经费与专项支出实行报账制管理。

财政集中支付的制度,大大减少了资金周转环节,大大简化了支付手续,避免了资金的层层转拨,乘上了资金支付的“直通车”。这从根本上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工作宏观调控能力增强,迅速提高了财政调控的效能,资金调度便捷;财政监督关口前移,实行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把牢每个财政监督关口,从根子上反腐肃贪,勤政廉政;实现事权与资金支付的分离,强化了各单位严格执行预算的观念,提高全民族艰苦创业的意识与每个工作人员的自律自省意识,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廊坊市财政集中支付中心集中账户,集中资金,集中收付,集中核算,集中调配,集中使用,做到六个“集中”;同时坚持单位预算管理体制不变,资金管理权限不变,部门集中核算中心管理职能不变,会计管理责任主体不变,资金所有权支配权不变,政府调控能力不变,做到六个“不变”。今年7月1日,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实施集中支付改革;取消账户175个;纳入集中支付资金6000多万元,延伸了财政资金管理的链条,使财政性资金管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革,廊坊市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与先期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监督改革相配合,创立了新型的财政管理模式和运行规则。配合财政集中支付,大力实施政府采购,全面推行了工资发放银行化、后勤服务社会化。在工作方式上,他们采取敞开型开放式集中办公的形式,公开办事程序和相关手续,实行竞争上岗挂牌服务,为全市改进和转变思想与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公开度开了好头。集中支付制度的改革,可增加银行存款7亿余元,相应增加贷款4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廊坊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集中收付改革有六大功用:一是有效整合了预算内外的财力,集中和扩大了财政可控资金;二是实现了资金“直通车”管理,祛除了一切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速增效;三是整体推动财政工作与经济工作,使财政工作规范化,财政改革自觉化;四是真正实施了财政工作全方位监督,有力提高了工作水平;五是有利于单位资金调度,及时解决资金短缺现象;六是强化廉政建设,遏制“暗箱操作”,坚持公正、公开、公平。

六个“集中”、六个“不变”,取得了六大功用。制度创新,用财有道,提速增效,促进了经济繁荣。思路就是出路,廊坊市财政集中支付工作迈上新台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