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先进文化 树立城市形象

领导干部论坛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唐华 我有话说

城市形象问题,实际上就是城市的文化形象问题。它不仅包括城市建设、人文景观、绿化美化等外部形象,更包含文化素养、道德水准、精神风貌等内在形象。良好的城市形象,具有凝聚力、吸引力、辐射力。因此,在市政工作中,建设先进文化,树立城市形象就显得非常重要。

近年来,南宁市在树立城市形象、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方面的主要体会是“五抓”:

一抓“规划”,打好基础。要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关键是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科学的城市文化规划。所谓科学,就是城市文化的内涵、文化产业的设置、文化发展的走向、城市空间的布局都必须符合人口变化及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坚持“以人为本”。近年来,南宁市努力把民族化和现代化结合起来,以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中国绿城为特色,以丰富文化内涵为重点,将中国绿城、壮乡首府总体形象渗透到市政建设的各个领域,以全面提高南宁市的文化品位。同时,制定“十五”时期人才培养、精品生产、文化设施建设的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精品战略,每年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立得住、叫得响、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按照“出精品、上档次、造品牌、创特色”的指导思想,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文化设施。

二抓“特色”,把握关键。一是突出民族特色。作为广西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南宁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浓厚的民族风情,尤其是壮族的“歌圩”颇具特色。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南宁市大力繁荣发展“民歌文化”。如通过举办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树立这一文化品牌,提升南宁市的知名度,塑造南宁市的新形象。二是突出历史特色。具有1600多年历史的南宁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资源。从顶狮山贝丘遗址的大发现到象征壮族灿烂文化的铜鼓与壮锦,从昆仑关抗日战场旧址到流传南宁乡郊几千年且被文史学家誉为活化石的师公戏……这些都是南宁市建设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三是突出南疆特色。南宁是绿城,也是花城。市委、市政府根据南宁市的特点,提出了创建“中国绿城”的目标,从抓好绿化美化开始,培育富有生态文明内涵的“绿城文化”,把发展“绿城文化”作为丰富都市文化的重要载体。

三抓“精品”,培育亮点。南宁市在建设先进文化的实践中,充分认识到文化精品、文化品牌的重要性,努力用文化精品、文化品牌去展示城市的时代风貌和个性特色。近年来,南宁市创造出了富有南宁自身特色和时代特色的一系列高档次的文化精品,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音乐电视《爱我中华》、《大地飞歌》以及以“绿城颂”为主题的广场文化活动等,一大批高品位的、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时代主旋律的文化精品力作,不仅树立了南宁文化的形象,也大大提高了南宁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抓“环境”,营造氛围。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高低,不仅体现在深厚的城市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城市文化设施上,而且体现在这个城市市民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素质上。南宁市为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以广场文化为龙头,带动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以及家庭文化等不同内涵的群众文化建设,做到年年有主线、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使市民从中受到先进文化的熏陶。同时,南宁市还十分重视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从硬件建设上为文化事业发展打好基础。几年来,继南宁书城、南宁图书馆建成后,又改造或新建了朝阳广场、民族广场和南湖广场等,为广大市民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全市各乡镇图书馆、文化站的建设也使农村文化建设有了新的阵地。

五抓“机制”,提供保障。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中,南宁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创建城市文化品牌的新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投入机制。把文化建设软、硬件建设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并与地方财政收入年增长率同步增长。从1996年开始建立了“南宁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同时,大胆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各种渠道筹措文化发展资金。二是建立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为确保精品项目的生产,南宁市除充分利用本市各类文艺人才资源外,还面向全区、全国,邀请名家高手加盟创作演出,有效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品生产不断上档次、上水平。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南宁市制定了有关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的政策,并设立了“五象工程奖”:规定凡获全国、广西“五个一工程”奖和本市“五象工程奖”的作品及创作人员都分别给予重奖。

(作者系中共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