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与“两个先锋队”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刘晓玲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两个先锋队”是对党的性质的新概括;而“三个代表”又是党成为“两个先锋队”的根本要求。可见二者是紧密联系、相辅相存而又相互促进的。

要成为“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特质。“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建立时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切实的工作步骤,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进程。作为“两个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不但要尽最大的努力推动和促进社会生产力更加迅速地发展,而且其本身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在这里得到体现。无产阶级政党最重要、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无论标榜如何先进,都是不够执政资格的。

要成为“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任何政党都是在与一定的文化相互依存中产生和发展的,越是与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先进文化相联系的政党,就越具有生命力。共产党是在先进文化的孕育中产生、发展和壮大的。离开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没有体现人类先进文化最高境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就不可能有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发展和壮大。江泽民同志指出:“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江泽民同志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提出来,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作为“两个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远保持先进性,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个根本要求就是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要成为“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是应解放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历史需要而产生的,她不仅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而且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这样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中国无产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三者的使命系于一身。中国共产党只有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其执政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现实基础,才有资格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如邓小平所说,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在战争年代,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打破束缚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桎梏,归根到底是因为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展大规模的经济文化建设,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也是因为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历史性的转变也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做出的正确选择。历史证明,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两个先锋队”。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就不仅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所追求的不仅仅是中国无产阶级一个阶级的解放,而是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以及整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