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沈客运专线最高试验时速超过300公里

我国铁路提速实现历史性突破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山海关12月13日电今天上午,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中华之星”电动车组,在万里长城的起点——山海关脚下试验时速达到300.2公里。此前,“中华之星”曾创造了321.5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

我国铁路提速的这一历史性突破,是在秦沈客运专线上取得的。秦沈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九五”计划重点项目,西起秦皇岛站,东至沈阳北站,全长404.64公里,总投资157亿元。

秦沈客运专线,是我国铁路建设项目中技术层次最高、创新内容最多的标志性工程,设计时速达200公里(预留提高到250公里的条件)。在施工中,采用了一次性铺设超长无缝线路技术,最长达188公里;采用了高质量路基填筑技术和桥上无砟轨道技术,有效保证了线路的平顺性;研制铺设了高速大号码道岔,使列车能够安全、快速、平稳地通过。

与这条线路相匹配的,是核心技术和主要装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锋号”和“中华之星”电动车组。“先锋号”采用了动力分散的设计思路,每三辆车一个单元;“中华之星”采用了动力集中的设计思路,全列为一个单元。

在今天的试验中,快速运行的“中华之星”平稳而舒适。综合试验表明,秦沈铁路客运专线的技术装备具备了安全性和可靠性,为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