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截流三峡库区水质基本未变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通讯员 杨淑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林英、通讯员杨淑芳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悉:长江导流明渠截流后,三峡库区水质基本未变,库区长江干流水质较好,多数断面的水质达到二类或三类标准。但长江一、二类支流水质较差,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断面数尚不足一半,少数断面为Ⅴ类或劣Ⅴ类水质。

为全面掌握三峡库区蓄水前后的水质情况,为导流明渠截流提供背景数据,国家环保总局今年组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重庆、湖北、四川、贵州等省、直辖市环保部门,在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共布设129个水质监测断面,开展了三期水质同步监测。监测表明,影响三峡库区水质的主要污染因子为总磷,高锰酸钾指数和石油类也有一定影响。在枯、丰、平三个水期中,平水期水质最好,丰水期较好,枯水期较差。导流明渠截流前后库尾和库首水质变化不大,仍属一类或二类水质,水质各指标基本保持稳定。三峡库区水污染的防治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国家环保总局去年开始实施《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计划建设150多座污水处理厂和170多座垃圾处理厂,关停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并实现工业排污达标,控制水土流失,治理船舶污染,确保到2010年,三峡库区及其上游主要控制断面水质基本达到二类标准,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