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不忘国耻 珍爱和平
2002-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13日电今天上午10时,一阵阵防空警报在南京市区响起,唤起人们对65年前那段惨痛的记忆。国务院新闻办、江苏省市领导、各界群众及组织团体3000余人,聚集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5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集会”。

南京市市民代表、南京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许宏在仪式上宣读了《南京和平宣言》。宣言中说,65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我30余万同胞遇难,全城三分之一的房屋被毁,国民财产损失难以计数,蹂躏、残害妇女的暴力事件多达两万余起,日军的暴行实为自人类文明史以来所罕见,给古都南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南京是一座具有两千四百多年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她的每一块古老的城砖都深深地懂得:和平,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石,她的每一棵长青的松柏和傲雪的红梅也都清楚地知道:和平,是我们构筑未来的天空。今天,南京人民祭奠30万亡灵的每一朵白花、每一束烛光,都在阐释着这个朴素的真理。

在警笛声中,人们在悼念广场前肃立,向30万冤魂默哀。与会的3000余名各界人士齐声高唱《五月的鲜花》、《紫金草、和平的花》、《和平颂》,一些日本友人也加入了合唱,他们用歌声表达了呼唤和平、维护和平、热爱和平、促进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