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嘉“汽车图书馆”坚持十四年送书下乡

行程三十万公里 惠及三十万人次
2002-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通讯员 刘鹤鸣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12月14日电“汽车图书馆来啦!”昨天,一辆满载十六大图片和各类书籍的白色中巴车刚驶入浙江省永嘉县岩头镇,就被等着借书的农民围上了。

十六大图片将随“汽车图书馆”在永嘉山区各乡镇巡展半年。这个“汽车图书馆”已在永嘉山区行驶了14年,曾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四佳汽车图书馆”。据该县图书馆馆长杨春谱介绍,迄今为止“汽车图书馆”行程已超过30.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圈半,接待农民读者30多万人次,免费借阅图书31.5万册次。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永嘉县,曾是浙江省8个贫困县之一,全县80多万人口,六成以上生活在山区。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仍有许多农民生活在贫困边缘。为了求知、求富,有的农民经常跑到上百公里外的县图书馆借阅图书。

1988年10月,永嘉县文化部门创办了浙江省第一家“汽车图书馆”,配备了一辆中巴车和1万多册科技、法律、文学、历史等书刊,巡回免费送书下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汽车图书馆”每月都定时开到农民读者家门口。有一年夏天,山洪暴发冲走了公路桥,图书车无法通行,工作人员把图书装入箱子,肩挑背扛绕道数公里,按时将图书送到农民手中。

“汽车图书馆”为农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岭头乡农民潘苗种植的100多棵无核桔生病了,试用多种农药依旧无效。后来他根据“汽车图书馆”中的《柑桔栽培》和《柑桔病虫害防治》两本书的知识,科学地配制农药,每年全乡属他的柑桔收成最好。岭南村一村民的耕牛患了病,起先他请道士祭神,花了100多元钱毫无效果,恰逢“汽车图书馆”巡回下乡,他借阅了一本畜禽病防治方面的书,按书上所说,只花了4元钱,就治愈了耕牛的病。

“汽车图书馆”延伸了县图书馆的覆盖面,永嘉县委、县政府一直给予大力支持,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先后补助了近40万元专项经费。两年前,图书车又到了报废年限,县政府及时拨款9万元购置了一辆新中巴车,成为第四代图书车。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燕说:“作为文化下乡的有效载体,只要农民兄弟欢迎,我们就会让‘汽车图书馆’送书下乡成为一项永久性的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