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建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2002-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选举民建第八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全文见另条)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自民建七大以来,民建遵循邓小平理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民建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必将团结和动员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以崭新的姿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进一步拓展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报告。报告围绕建设适应新世纪参政党这个主题,系统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和基本经验。报告说,民建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民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富有活力和开创精神的五年。

五年中,民建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加强参政党建设,保持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增强了会的活力;注重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促进祖国统一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进一步完善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思路,保证领导集体作用的有效发挥。

报告希望民建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路明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榕明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万国权,民建中央名誉主席孙起孟出席开幕式。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