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全面加快高校学科建设

主动适应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需要
2002-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辽宁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快高校学科建设,最近进一步明确了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主动适应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为落实科教兴省战略、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在今年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中,辽宁省共有28个榜上有名。重点学科数比前一轮增加了两倍多,学校数由原来的5所增至9所。

辽宁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高等学校建设的核心和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关键来抓,经过“九五”期间的建设,特别是“211工程”和对省重点学科的重点建设,全省高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取得很大进步,一级学科博士点由7个增至29个,博士点由89个增至181个,硕士点由441个增至600个。全省高等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博士后流动站近40个,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9名。国家重点学科由9个增至28个,成为该省高等教育“十五”建设发展的良好开端。

东北大学先后建成三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999年科研经费达到2.04亿元,居全国高校第六位,2000年获国家级科研奖励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三位;培育出以东软股份为代表的各类企业65个,2000年校办产业实现利润1.95亿元。四所“211工程”建设的高等学校已经成为辽宁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博士生招生量占全省高校的65%,硕士生招生量占全省的50%。

今年初,为了建设省级重点学科,省学位委员会确定了以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带动全省学科建设工作的方针,取得了辽宁省计划委员会等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设立省重点学科53个,重点扶植学科10个。此举拉开了辽宁省高等学校“十五”期间重点建设工作的序幕。

根据教育创新的要求,辽宁省就学科建设提出未来目标的同时,还加大了对省重点学科的投入力度。对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和历史学等18个省重点学科采用拨款方式,每年对人文社会科学类重点学科和重点扶植学科投入100万元。对其他门类的重点学科以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贷款贴息的方式投入,每年从省财政给教育增加投入的一个百分点中拿出1000余万用于此项贷款贴息,每年可贷款2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辽宁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加强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资助100名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500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并在科研立项等工作中向学科建设倾斜,为省重点学科梯队成员提供大量的国际学术交流、进修提高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