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高校学子参军条件优越

保留学籍 减免学费 退役补助
2002-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4日电今年是国家征集高校大学生入伍参军的第二年,广东高校在读学子的参军热情有增无减,不少女生也纷纷报名。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广东已有100多名在校大学生光荣参军,报名的则多达数千人。

据了解,今年广东在读大学生应征的试点学校除保留去年的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8所高校外,还增加了广东商学院、肇庆学院等7所学校。其中广州大学今年征集的新兵数为30人,是全省入伍学生最多的学校。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名应征,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有关政策,广东各高校今年继续推出一些优待条件。如广州大学规定:自愿应征入伍的学生可保留学籍到退役后一年;学生复学回校后就读至毕业一律免交学费;在部队服役期间,学校每月给予补助200元(另学校所在区再给予每人每月450元补助);退役后回学校的学生或自谋职业的士兵,所在区还将给予一次性补助金28000元;本、专科生复员复学后,如报考硕士或本科专业的,同等条件下学校优先录取。

今天,广州大学为该校唯一一位入伍的女兵、刚过19生日的冯敏瑜同学举行欢送会,小冯告诉记者,她觉得学校给予的政策和条件很好,大学梦和军营梦都能实现,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和20多女生同时应征1个名额,真没想到自己成了幸运儿!谈到今后打算,她准备在部队里用业余时间学习文化课,争取两年后考上军校,由义务兵转为志愿兵。

记者从接送新兵的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部队兵役机关将尽可能把这些大学生新兵安排到技术性较强的部队服役。对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如本人愿意,学习期间将优先选拔为国防生,或毕业后直接补充部队干部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