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水产大学农业科技跨越计划成绩斐然

2002-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紫菜养殖加工出口产业链开发项目取得重要成果:培养出新的优质紫菜栽培品种“长叶条斑紫菜”,试验成防治紫菜病害的冷藏网换网技术,研制了8套国产化全自动紫菜加工机组。项目由上海水产大学承担,超额完成预定指标,日前通过了农业部、财政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我国人工养殖条斑紫菜已有30年历史,现已形成年产值7亿多元、创汇4000多万美元的新兴产业。但长期以来,紫菜的育苗、养殖、加工等模式因循守旧,加工机械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了紫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农业部、财政部把紫菜养殖加工出口产业链开发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农业科技跨越计划”。这也是该计划中唯一的水产项目。

据该项目首席专家、上海水产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家海介绍:一系列数据表明,紫菜养殖加工出口产业链开发项目取得的成果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数千万元,并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使我国紫菜生产实现从育苗、新品种应用、养殖技术、加工机械制造到最终产品加工出口的产业链,达到产业化经营,增强了中国紫菜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国际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