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捐岗”的意义

短笛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荣兴 我有话说

为保证贫困大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从国家到学校,从企业到个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或出台有关贷款政策,或尽可能减免各项费用,或慷慨解囊捐赠,其政策、其行动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众多的帮助措施中,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发起的向贫困大学生捐助勤工俭学岗位的做法很是新颖,值得借鉴。据报道,到9月底,该协会已有56家企业捐助了378个岗位。

“捐岗”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帮助那些贫困学生渡过经济难关,保护了贫困学生的自尊心,更重要的是在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完成学业的同时,培养了贫困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和今后走向社会所必需的实践能力。“捐岗”真正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

由此想到,在大力倡导扶贫或救助活动中,对那些有劳动能力的人,应当尽可能地提供相关岗位,让他们从劳动中获得生活的来源,这才是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长久帮扶之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