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5小时工作制再起风波

记者传真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日前,法国政府宣布将冻结旅馆餐饮业向35小时工作制过渡的程序。部分旅馆老板和餐饮业业主对此表示欢迎,而行业工会方面则马上表示强烈谴责。

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服务业分工会”的人士认为,新政府无视雇主和雇员之间按照原政府法令签订的逐步向缩短工时法过渡的协议,简单地把这项涉及65万员工的改革冻结,严重侵犯了员工和工会的权利,声称决心把官司打到宪法委员会。

而雇主组织“服务业全国业主联合会”主席则表示,大多数企业主一定欢迎政府冻结缩短工时法的决定,将它视为“圣诞礼物”。他反复强调,在服务业实行35小时工作制根本不现实。

2000年1月1日,法国开始实行每周35小时法定工作制,主要目的之一是扩大就业。此项涉及几乎所有法国雇主和雇员的重大改革,从雇用20人以上的企业开始推行,逐步扩大到所有企业和政府机构。改制的过程是漫长和复杂的。原来提倡和推行新工时制的左派政府下台,代表企业主利益的传统右翼上台执政,加上今年法国政府换届,使这项本来就颇受争议的改制计划一波三折。希拉克总统率领的右翼阵营,在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时,就对左派政府的这项改革大加抨击,称其为社会党人的“不切实际之举、是以浪漫理念治国”。他作出承诺:一旦执政,要给35小时工作制制定更为宽松的实施细则。新政府上台不久,9月18日,社会事务部长菲永制定了旨在松动35小时工作制的实行条件、使企业拥有更多灵活性的法律草案。如允许增加加班时间、将几种不同的法定最低工资按最高金额标准统一为一种、减轻企业征摊金等。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就像当初35小时法定工作制开始实行时一样,劳资双方对此都顾虑重重。

法国35小时工作制实行以来,给法国社会生活带来不少积极变化。前左派政府称,这一改革至少带来了10万个就业机会。但也有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不过,人们也都承认,这一改革引起了政府与劳资双方越来越多的矛盾和冲突。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缩短工时的改革是一列已经在正确轨道上启动的列车,想让它停下来甚至后退是不太可能的,顶多只是降速而已。雇主们尽管不满意,但也不得不逐渐接受这个正在被绝大多数人适应、已经成为事实的制度。

(本报巴黎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