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加强在中亚的影响

新闻综述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俄罗斯会放弃中亚吗?一年来这似乎不仅仅是俄罗斯人关注的话题,中亚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专家都在揣摩、观望,结论是否定的。无数迹象表明,俄罗斯已回到中亚,并在恢复和加强自己的影响,这在其同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的交往中可略见一斑。

吉著名学者马穆诺夫说,经过10年的封闭和漠视之后,吉又被重新纳入俄的视野。今年以来,俄已有十几个高级代表团对吉进行了访问,来访者中包括俄安全部门领导鲁沙伊洛、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俄边防军司令托茨克伊和原子能部部长卢缅采夫等一批重量级人物。

早在一年前,普京就开始向中亚诸国领导人传递信息,表示俄将同独联体各国紧密合作。但当时中亚国家领导人对此都没有作出明确反应。这一切似乎让普京领悟到,想恢复在中亚失去的一切,仅靠外交手段是不够的,必须动用俄与中亚关系中两个最有效的杠杆———军事和经济协作。

俄国防部长前不久访吉时的一席话让吉尔吉斯斯坦人期待了10年:“在比什凯克和吉其它城市留有原苏联时期很多军工企业,俄将使用它们的产品”。10月份,俄州长代表团访吉,签署了购买吉农产品和纺织品的协议。双方还谈定,在俄严格限制外国公民的条件下,对在俄打工的吉尔吉斯斯坦人将给予优惠。11月初,俄原子能部部长卢缅采夫率团访吉,双方谈定吉出让4座国防工厂抵偿俄债务。据称,这些曾生产军用和航天用精密仪器、深水鱼雷的大型军工企业已停产多年,数千工人失业,亏损严重。上述一切表明,俄吉的军事合作已在双边关系中占主导地位。

普京总统12月5日对比什凯克的访问为俄吉关系涂上最浓重的一笔。就在普京到访的前两天,俄庞大的空军编队先头部队出人意料地进入美国人垂涎已久的“坎特”军用机场。访问期间,普京与阿卡耶夫总统签署协议,将吉欠俄的债务还款期推延20年,并将其20%用于支付“坎特”机场的相关费用。这似乎告诉人们,俄空军力量在中亚的存在并非临时之举。

俄加强与吉的联系除了地缘政治上的因素之外,对车臣问题的考虑也是原因之一。据吉有关部门掌握的情况,目前已有数百个车臣人家庭迁入吉。不久前到访的俄内务部长戈雷兹罗夫与吉签署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贸易的条约”,也表明俄在这方面的担忧。

目前,几乎所有的分析家都认同一个事实:俄罗斯正试图挽回它若干年来在地缘政治方面的损失,只不过普京改换了俄以往的策略,在推进其中亚政策时“只做不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