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的福利与税收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站 徐欣 我有话说

《悉尼周日晨锋报》日前披露,为缓解糖加工业的困难,政府将开征糖税,消费者每公斤须额外支付3分钱。前不久印尼巴厘岛大爆炸及墨尔本校园枪击案,已加快了枪械回购税和战争税的出台与实施,加上即将开征的糖税,澳洲人须缴纳的税项将超过40种。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人们享受着“从摇篮到坟墓”一系列的社会福利,行有车、住有房、病有医、老有养。殊不知,这“天降馅饼”的好事,都是建立在名目繁多、数额惊人的税收基础上。

据统计,一个年均收入6万澳元的家庭,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将达到1.55万澳元,再加上消费税、保健税等其他税项,逾6成收入将被“充公”。余下3成多的收入,在扣除房屋贷款、汽车贷款及其他消费性贷款利息和子女的教育支出后所剩无几。所以说,澳洲人所享受的社会福利,主要是来自于自身的付出,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

澳洲税务协会的调查结果表明,纳税人所承受的税项比10年前增加不少。尽管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确有一些税额同以前相比有所下降,但与新开征税项的数额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该协会抨击现政府违背了其在联邦大选时所作的不增加纳税人税务负担、不征收新税的承诺。

税务专家指出,人们刚刚欣喜于自己腰包里的收入增加了,接着就沮丧地发现在缴纳了各种税项后,总收入实际上不增反减。这或许就是享受高福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