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病房颤治疗研究获新突破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小玲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12月15日电 由青岛海慈医疗集团杜日映教授等人完成的《微创射频迷宫术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心房颤动》和《导管超声消融治疗局灶源性房颤的试验及应用研究》两项课题,日前通过专家鉴定。张运院士等专家认为,这两项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心脏病房颤治疗研究方面有新突破。

青岛海慈集团心血管病研究所首席医师杜日映教授从去年开始,用微创射频迷宫术为21例病人治疗房颤,成功率为81%。专家组认为,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并发症少、成功率高等优点。杜日映教授等人的另一项课题是针对没有器质性心脏病、不需开胸手术的阵发性房颤病人的。课题组从2000年开始研究用导管超声消融治疗这种疾病,该方法在国际上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研究应用的。他们首先进行了动物实验,对7只成年杂种犬进行实验观察,认为该方法成功率高、并发症少、操作简单,明显优于目前国内常用的射频消融。到目前,他们已经对3例病人进行了导管超声消融治疗,2例获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