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成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我有话说


佘正松,四川阆中人,1947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

四川师院创建于1946年,位于四川省南充市。经过近60年的建设与发展,现拥有22个教学系、37个本科专业、22个研究所(中心)、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学校教学科研队伍实力雄厚,现有教师800余人,其中有正、副高职称的400余人,国家和省级有突出贡献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8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现已成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人文、社科、理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高等本科师范院校。四川师院的建设和发展被教育界同行誉为“四川师院现象”。

位于西部地区的四川师院,近年何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佘正松教授。

记者:请您谈谈四川师院的建设与发展被教育界同行誉为“四川师院现象”的原因?

佘正松:多年来,我们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始终坚持规模与结构、质量与效益并重,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努力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水平上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1998年,我院在全省高校率先新征土地700亩筹建新区,今年又新征1000亩,一所崭新的现代化大学拔地而起,现校园面积达2038亩。大力进行结构调整和专业改造,分别新增师范、非师范专业23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11个。学院固定资产总值达3.55亿元,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达133万册,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3600多人,学院综合实力大大增强。近60年来,学院铸就了“从严治校,严谨治学,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川师精神,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毕业生因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师范技能全面,综合素质好,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广为社会欢迎。近年来,我院毕业生持续走俏,校内一次性签约率均超过90%,2002年达96.14%。

记者:是什么办学理念,使得四川师院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佘正松: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努力培养“四有”新人。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提出“千方百计地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千方百计地改善办学条件;千方百计地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千方百计地改善教职工生活待遇,千方百计地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抓党建,促改革,求发展,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记者:学院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普遍赞誉,学院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佘正松:学院始终以教学工作为中心,视教学质量为生命,树立教学质量“全面抓、全程抓、全体抓”的观念。加强教学管理,落实教学工作“六认真”,建立健全了挂牌选课制、教学督导制、集体备课制、信息反馈制、一票否决制等制度,通过实施“名师工程”以及“素质教育年”、“教学质量年”、“教学建设年”为主题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坚持科研强校,以科研促教学,制订一系列科研政策,激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促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记者:欣闻学院正在力争更名为师范大学,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未来的规划。

佘正松:在未来五年,学校将树立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立足四川,面向西部,“以师为本,以研为先,求新重实,综合发展”。至2007年,力争做到办学规模和质量、师范和非师范协调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人文、社会科学与理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