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消费者吃得放心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在市场经济秩序整顿中,各有关部门从保护生命健康安全出发,把食品打假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相互之间协调和综合治理,形成了强大的打假合力,取得明显成效。

食品打假战果累累

经过努力,食品打假工作取得了累累战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场秩序整治期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共取缔假冒伪劣商品摊位7.6万余个,查封假冒伪劣窝点1.1万多个。在打假专项执法行动中,查获假冒伪劣干红葡萄酒1030余箱,增白剂严重超标“白鸽”面粉160吨等,共查获假冒伪劣食品1.9万余吨。

今年前10个月,全国质检系统共查获假冒伪劣食品货值1.9亿元,占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总额近十分之一,捣毁食品制假售假窝点1233个,立案查处案件1.7万多件,其中货值5万元以上案件82件,移送公安机关26件,破获三人以上制假团伙50个。

今年前4个月,卫生部集中开展了食品打假专项活动,据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共查获假冒伪劣食品3.8万多个品种计7212吨,案值7868万元。吊销卫生许可证792个,取缔生产加工黑窝点2558个,查处重大违法案件5起,移送公安机关10件,涉案人员28人。

严查大案重拳出击

执法部门突出重点、严查大案,给了制假售假者以严厉打击。

2001年7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工商等部门联合查处了3家大米加工企业,共查获霉变大米308吨,并从市场上追回了销售的劣质大米。经检察机关批准,当地公安部门以涉嫌构成生产销售商品罪逮捕了这3家劣质大米加工点负责人,追究其刑事责任。

江苏省宝应县一幼儿园70余名幼儿,因食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豫华食品有限公司用工业用油生产的饼干、导致食物中毒并受到媒体曝光后,卫生、公安等部门和河南省迅速行动,组织当地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河南、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公安司法机关密切配合,销毁了用工业用油生产加工饼干的窝点,有关行政部门责任人被追究相应责任,主要犯罪人员分别被判处1年零3个月至9年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广东省河源市肉联厂出售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的猪肉,导致484人食物中毒。卫生部门依法对该厂进行了行政处罚,当地卫生部门会同工商部门对市区所有酒店、饮食店、集体食堂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对库存猪肉全部回收。公安部门拘捕了四个涉嫌销售瘦肉精的饲料供应商。

狠抓源头标本兼治

为了加大打假力度,一些部门狠抓源头、标本兼治。

针对一些制假活动出现反弹的情况,质检部门为了彻底捣毁制假窝点,从源头切断假冒伪劣商品的来源,采取追踪打假、“杀回马枪”的做法,依法取缔死灰复燃的制假窝点,没收其制假设备、原材料,彻底摧毁其制假能力。同时严厉查处知假藏假的违法活动。

为了严惩违法犯罪分子,解决制假人这个制假中的源头问题,质检部门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将涉嫌销售金额超过5万元和货值金额超过15万元的案件坚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为了加大打假力度,一些部门着手标本兼治。针对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中渗入吊白块问题,质检总局制定并颁布有关文件,从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加强产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管理、加大对吊白块流入食品生产环节惩处力度等三个方面,加强对吊白块生产、分装、经销、使用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卫生部也及时组织制订了检验方法。有关各方共同将可能出现的漏洞堵死。

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还开展了以食品非法宣传、肉类、食盐和粮油制品、婴幼儿食品、畜禽屠宰、水产加工等为主的专项整治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