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押知识产权融资值得推广

记者来信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珠海的两家软件企业在发展的关键时刻,靠“质押知识产权”赢得宝贵的资金,企业获得快速发展。靠知识融资的成功实践,对中小型高新企业启示颇多。

前不久,珠海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同望科技有限公司用企业著作权作为质押,获得珠海市商业银行1500万元和500万元贷款,金山、同望因此而抓住了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许多中小型高新企业,在起步阶段往往是几个文化人凑在一起苦苦摸索,负债经营,而他们除了知识和智慧之外,几乎一无所有,拿不出作为贷款抵押的有形资产,而银行贷款的大门总是无情地关闭着,这使他们的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珠海商业银行却大胆创新,在控制信贷风险的前提下,大胆尝试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作为质押方式,给金山软件和同望科技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不仅支持了软件企业和珠海软件产业的发展,而且为银行培植了优质客户,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这两家企业都如期偿还了贷款本息,表明这两笔贷款的操作是非常成功的。

该行副行长贾石国认为,银行要善于进行经营理念创新和业务品种创新,信贷营销要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脉搏,密切关注地方支柱产业和重点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珠海市商业银行正是看准了珠海软件产业的发展前景,才敢于推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的实践。

记者了解到,珠海市商业银行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的操作上,采取指定专门部门和专业的信贷骨干经办;严格按照信贷程序对软件企业及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市场进行详细的调研;指定有知识产权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评估;做好质押登记和强化贷后管理等五个步骤。

在银行推行新举措的同时,珠海市政府也出台了一套完善的贷款贴息政策,每年拿出数千万元的财政资金贴息指标,用于支付包括相当一部分中小软件企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利息,鼓励企业积极向银行贷款。

“企业贷款,政府贴息”政策成为银企合作的“红娘”,直接推动了知识产权转化为有形资产的力度与珠海软件产业的发展。经过十多年来的努力,珠海的软件产业已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以软件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已成为珠海的主导型支柱产业之一,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软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金山软件、同望科技、优特电力、欧比特、亚仿、创我等一批优秀软件企业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本报记者杨连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