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重点抓好“三大创新”

2002-12-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关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时提出,要大力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步伐,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越式发展,力争2005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000亿元,增加值800亿元,上缴税金150亿元。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技术创新就是要重点抓好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实现技术跨越式发展。为此,中关村要建设并完善一批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研究发展中心;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打造并吸引一批有影响的旗舰企业,培养一批高素质科研开发和经营管理人才;大力发展知识含量高的现代服务业,提升园区整体综合竞争能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

制度创新重点抓好产权和分配制度改革,在高新技术企业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的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让的收益分配制度,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的积极性;积极推广效绩考核制度及与之配套的薪酬制度;积极探索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的出资人制度。

文化创新重点抓好确立具有中关村特色的文化理念,树立“科学民主,与时俱进”的中关村文化理念,弘扬“鼓励创业、容忍失败”的中关村文化精神,营造“学习明理、诚信守法、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的中关村氛围,并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实施“中关村英才计划”;加快“中关村CADENCE软件技术培训中心”和园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大力培养高级软件工程师、技术经纪人、高科技企业管理和现代营销人才、金融投资管理人才等5类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