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2002-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进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选举民进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全文见另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民进八大以来,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参政党职能,继承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努力弘扬时代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新的成果,积累了新的经验,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贡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坚持不懈地关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作出了积极努力;注意发挥整体优势,不断开拓参政议政的新领域,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把全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许嘉璐致开幕词,并受民进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托,作了题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民进坚持政治交接主线,确保全会不断健康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会的巩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民进五年来工作的基本经验是:必须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保证全会始终沿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的需要;必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出色地履行参政党职责。

报告提出,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民进自身状况的变化要求民进必须自觉地把自己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今后五年,民进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要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把履行参政党职责提高到新的水平;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怀西、楚庄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梅向明作了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的报告。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向大会发来贺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开幕式。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