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大学 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挂钩

2002-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胡边、张仁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如何联系实际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湖北大学党委中心组通过学习得出共识:作为湖北大学这样一所地方性综合性大学,必须立足地方经济需求,使学科建设与经济建设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如何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挂钩呢?学校党委书记胡曙光认为,重点学科的专家学者应该进入经济主战场,积极寻求服务项目,解决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在服务中求得发展。

该校的材料学学科是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之一,湖北省有许多支柱性产业都集中在新材料领域。在地方经济的拉动下,该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高技术研究项目、省部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近30项,开发出的轿车专用高分子材料、车(船)内装饰材料、建筑用防火涂料及织物整染剂系列产品等在国内十多家企业实现产业化。该学科开发的高性能水泥基复合材料、金属与无机非金属复合结构材料、新型纤维增强聚合物水泥基复合材料等产品在京珠高速公路、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该校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互动的一个成功事例。

一批高水平学科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相关学科,对学位点的创建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湖北大学从开始建设重点学科的1991年到现在,硕士学位点由10个上升到了35个。通过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学校还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学术界知名的教授、专家。还有10个学科被湖北省评定为立项建设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各学科承担的科研项目数和经费数均以10倍的速度增长。更重要的是这些省级重点学科由于整体实力和水平全面提高,成为该校申报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重要支撑点。

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教育同经济的结合,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一英明论断成为该校专家教授再立新功的强大动力。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湖北大学的教授,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最直接的行动就是把自己的才智和成果贡献给湖北人民。该校校长吴传喜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使学校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所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