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

李岚清在爱国卫生运动五十周年总结表彰会上强调
2002-12-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16日下午召开纪念爱国卫生运动50周年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爱卫会主任李岚清出席会议,为受到表彰的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代表和卫生城市(区、镇)代表颁奖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新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要在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

李岚清指出,在新时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和组织群众自己动手改造环境、同疾病作斗争、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民造福办实事、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为目标,以农村卫生工作为重点,以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村镇为载体,以解决社会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突破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李岚清强调,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领域,协调解决好社会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和重大自然灾害中的疫情控制。特别要加强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认真落实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防治策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加强血液管理,堵塞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二是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积极探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充分发挥城镇社区和农村支部的作用,综合采用经济、行政的办法,通过专业卫生队伍和广大群众相结合,加强公共卫生环境的整治和管理。三是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重要作用,组织防疫、医疗、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部门和单位的科研人员,针对垃圾处理、污染防治、改厕改水、街道清扫等问题,加强应用技术和标准的研究、推广、应用。四是要大力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全民健康教育提高到新水平。特别要加强学校卫生常识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讲卫生、爱卫生的良好习惯,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李岚清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加强领导。各级爱卫会要充分发挥议事协调职能,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承担起所负责的工作任务。广大卫生人员要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营造讲究卫生、增进健康的社会氛围,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健康地开展下去。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作了工作报告,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命名国家卫生城(区、镇)的决定》。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全国爱卫会委员,部分曾担任全国爱卫会领导的老同志,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爱卫会代表,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爱卫会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在分会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