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几内亚比绍总统会谈

2002-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16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应邀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总统昆巴·雅拉举行会谈,双方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江泽民首先欢迎雅拉总统访华,对雅拉总统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推动中国几内亚比绍双边合作表示赞赏,并表示相信,雅拉此次访华一定能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政治关系。他说,中国几内亚比绍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几内亚比绍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尽管两国关系曾遇到过一段曲折,但1998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双方在政治、经贸、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江泽民指出,中国和几内亚比绍同属发展中国家,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双边友好合作,共同应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几内亚比绍提供了一些援助,建成了一些项目,对几内亚比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行的互利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赴几内亚比绍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将中国几内亚比绍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向雅拉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及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雅拉总统和几内亚比绍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赞赏和感谢。

江泽民还向雅拉总统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有关情况。他说,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后,论坛各项后续行动进展顺利。中国已同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减免部分到期债务的协议,完成了中方的承诺。中非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得到加强,在旅游、环保、金融等新领域的合作逐步启动。为准备明年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月在埃塞俄比亚成功召开了论坛高官会。江泽民表示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深入推进后续行动,一定能使论坛这一机制长期、有效地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迈上新台阶。

雅拉对中国长期以来给予几内亚比绍无私真诚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早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几内亚比绍人民就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中国是几内亚比绍真诚和伟大的朋友。虽然几内亚比绍在与中国关系问题上曾犯过错误,但我们最终决定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坚决与台湾断绝一切关系。雅拉再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大业是几内亚比绍政府的既定方针。

雅拉说,几内亚比绍政府珍视与中国的友谊,钦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愿在几内亚比绍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宝贵经验,真诚希望与中国朋友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使几内亚比绍和中国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与中国的友谊已经成为几内亚比绍国家利益的一部分。几内亚比绍政府和人民真诚地欢迎中国企业家前去投资,参与几内亚比绍的经济建设,使几内亚比绍经济发展与中国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和雅拉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高克祥和几内亚比绍外交、国际合作和侨务部长若昂西尼奥·维埃拉·科,行政管理与劳工部长菲洛梅娜·马什卡雷尼亚什·蒂波泰,商业、工业、旅游和手工业部长博切·坎代,驻华大使尼古劳·多斯桑托斯等会谈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