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欧国家悄悄关紧移民大门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9·11”事件后,西欧国家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悄悄关紧合法移民的大门。

据专家估计,目前生活在整个欧洲的移民总数在5600万至6000万之间,其中包括300万至400万非法移民。非法移民以每年增加50万人的速度增长。西欧国家为保证国内社会、政治稳定,在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力度的同时,正在不同程度地对有关移民的法律进行修改或补充,提高合法移民的门槛。

以法国为例。以前法国对待移民的态度有两个极端:一部分人主张零移民。他们认为法国的社会治安、就业问题的根源就是移民太多,因此主张不再接受新移民,甚至要求将移民中的一部分人送回国。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移民多多益善。不管他们是什么途径和原因来到法国,特别是因人道主义、意识形态或司法等原因提出移民的,法国政府就应采取特别措施,向他们敞开大门。

近年来,随着法国政坛传统右翼势力控制政府和议会局面的形成,移民这个敏感话题,终于有可能再一次摆在公众面前。务实的右翼政府在此问题上也做出了许多努力。不久前,由国家人口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埃朗起草、以法国计划总署的名义向议会提交了一份移民问题研究报告,对如何对待移民问题提出了全新的思路。

首先,强调有选择移民。报告建议研究某些国家制定的对申请移民者进行“打分”的制度,吸引最佳移民来法国。

其次,强调加强移民融入工作。要求对申请移民者进行考核,其中包括对法语的掌握、对法国情况的了解等。还有国会议员提出建议,政府与新移民应签订合同,政府免费对他们进行文化培训,对居留5年以上表现良好的移民,优先给予长期居留,对居住15年以上的移民给予入籍便利。对达不到有关要求的,政府就要剥夺他们的移民权利。

第三,强调靠移民并不能解决人口老化问题。多年来,法国每年约接待12万移民。报告认为,法国只要维持现有生育率,就可以达到在未来50年中维持就业年龄人口数量不变的目标。

联合国人口司司长约瑟夫·夏米不久前指出,在30年前,全球大约有6%的国家对移民实行限制政策,目前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40%。“9·11”事件以来,这个比例又有进一步提高。为减少移民数量,提高移民质量,在西欧国家中,除法国外,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国,也都有要关紧移民大门的趋势。(本报巴黎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