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提出税制改革大纲

应对通货紧缩 激发经济活力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为期57天的日本第155届临时国会12月13日闭幕。这届国会未能通过重大决议案,2002年度补充预算案和综合通货紧缩对策相关法案等重大法案,被推迟到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审议。不过,在会议闭幕前,小泉内阁还是匆匆忙忙抛出了一个由3个执政党共同提出的2003年税制改革大纲。

日本的战后税制始建于1945年,但原本简洁的税制在各种政治压力下早已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失去了公平与中立,要求改革税制的呼声不断。小泉内阁提出税制改革,并不是为了对税制进行彻底改革,以消除现行税制与经济结构之间的不相适应,而是为摆脱通货紧缩和激活经济采取的一种应急措施。税制改革大纲主要包括减税与增税两部分,最终目标是减轻企业负担,刺激民众消费和企业投资,搞活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日本保守党领袖野田毅称之为“朝三暮四”式的改革大纲,也就是说,减税与增税总量不变,只不过是构成发生了变化,但最终目的是增收。

在减税方面将采取的措施包括:为了达到减税2万亿日元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的目标,将对投入新的研究开发领域的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投资实施减税,减税总规模约为1.5万亿日元;从明年1月起,将推行把继承税和赠与税合并的新税制,如果是65岁的老人向20岁以上的子女馈赠财产,将对2500万日元以下的馈赠免税,超过部分征收20%的税,现行的继承税和赠与税的最高税率由现在的70%调低到50%;土地税中的登记许可税、转让股票收益的征税都将下调。

在增税方面采取的措施有:取消部分免除交纳所得税的条款,如四口之家而年收入为500万日元的家庭,其负担将增加4.5万日元。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与民众密切相关的烟酒将增税。

对于小泉内阁抛出的税制改革大纲日本各界反响不一,但持批评意见者居多。批评者主要担心,这一税制改革背离了应从长远的观点改革税制和彻底削减财政支出的改革前提,新税制将有可能扩大国民收入上的差距,打击中低层收入者,进一步抑制国民消费,使通货紧缩变得长期化。日本经济专家和金融专家们则认为,仅靠税制改革不足以促使日本经济起死回生,而对研究开发领域和信息产业实施减税效果也令人怀疑,因为这方面的投资一直处于过剩状态,即使再对其减税也难以起到刺激作用。日本媒体更尖锐地指出,此次税改只能给其打50分,是一次半途而废的税制改革。因为对于日本的执政者们来说,他们在考虑推行税制改革时,不是着眼于至关重要的财政,而只是注重于如何在民众眼里扮演一个推行“善政”的政治家形象而一味地讨好民众,因此在现行体制下是不可能制定出一套真正认真负责的税制来的。(本报东京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