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人才高地 促进超常发展

大学书记访谈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特约记者 周萍 我有话说


张国忠,1942年6月生,江苏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工艺及CAD研究工作,所主持并完成的重大科研项目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发展为当前第一要务。我们要牢固树立‘振兴教育、师资先行’的观念,抓好队伍的建设管理。”江苏工业学院(原江苏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上述发展新思路。

张国忠说,近年来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显著提升。经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原江苏石油化工学院目前正式更名为江苏工业学院,位于常州武进区的分校区建设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些都为学院加快发展并筹建江苏工业大学,大大拓展了空间。然而,要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学院还必须有一流的人才队伍。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队伍建设都是学院工作的主旋律。我们计划经过5到8年的努力,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要实现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成员精干的总体目标。

张国忠具体介绍了加强队伍建设的做法。首先要树立一个目标,抓队伍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创建以工科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院有一个“十百千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通过引进、选拔、培养,使学院拥有10名杰出学者和重点学科带头人,100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00名合格教师。

其次要抓好两个方面,即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一方面,加强“外引”工作,千方百计吸引人才,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加快“内培”工作,树立“职工与学校同步成长的观念”。学院以江苏省“333工程”和“青蓝工程”为龙头,建立起了院学术带头人、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及院优秀学科梯队的选拔和培养制度,在选派出国访问、提供科研设备和职称评聘等方面,也对青年骨干教师实行政策倾斜。

最后是要完善三个制度。一是完善岗位竞聘制度,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岗位聘任”,建立起一个开放性、竞争性和效益性有机结合的教师队伍管理模式。二是完善岗位考核制度,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三是改革和完善分配制度,做到“优才优遇、优劳优酬”。

张国忠强调说,在队伍建设中,关键是要推行二级管理,将用人权、财权和物权下放,充分发挥系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