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农大率先公开竞聘副校长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才杰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月16日,教育部的任免通知下达中国农业大学,马寅生、傅泽田、谭向勇、孙其信、张东军五位副校长正式赴任,他们将履行竞聘演讲时的诺言,为实现中国农大的“跨越式发展”和“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国农业大学在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首开实行副校级领导岗位行政换届校内外公开竞聘之先河。

解放思想,以改革的办法开展常规性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同志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一次正常的行政换届。今后几年是农大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担重要使命的时期。因此,选拔优秀的副校级领导干部非常重要。我们按照中央关于干部任用有关文件精神,用民主的办法,克服少数人在很小的范围内选拔干部的时弊,向校内外公开招聘,公平竞争,选贤任能。”

在此之前,中国农业大学首先在校园网上张榜招贤,公布了此次公开竞聘的5个副校级领导岗位(分别是教学副校长、科研副校长、基建后勤副校长、校产副校长、财务副校长)的任职条件和整个竞聘选拔程序;继而成立了以党委组织部为基础的资格审查小组和不仅有该校党委书记瞿振元、校长陈章良等四名校领导参加,而且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农业大学首任校长毛达如教授、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家庆、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岳素兰、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该校戴景瑞院士、汪懋华院士,计成、李宁、常近时、焦群英四位教授和校学生会主席杨宝权同学共15人组成的考评委员会;来自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副处级以上干部、教授代表、教代会代表、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共270人直接参加了民主投票测评。

由于这次副校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工作是全国高校干部聘任制度改革的初步尝试,学校依靠校园网向国内外传递信息,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校公开竞聘5个副校级领导岗位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报名的“帖子”纷至沓来,经资格审查小组审查,符合报名条件的竞聘者多达20人。

发扬民主,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

中国农大这次副校级领导干部岗位公开竞聘,从11月6日发布消息到11月16日公开答辩到21日上网公示,到11月28日公示期结束上报教育部审批,一直严格按照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坚持“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纪律不放松”,扎扎实实、积极稳妥地推进这一重大改革。

11月16日,中国农大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迎来了万人瞩目的时刻:副校级领导干部竞聘公开答辩。20名副校级岗位竞聘者上台亮相,接受考评委员会和全校教职工、学生代表的考评。

竞聘答辩会在中国农大东校区第三教学楼阶梯教室进行。拥有300多个座位的会场座无虚席。为了满足其他师生员工了解答辩情况的要求,学校开辟了一个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传输进行现场直播。教育部、中央组织部、北京市教工委的有关领导同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这次公开述职竞聘会。中国海洋大学的领导同志专程前来旁听。

20名应聘者中,本校共16名,6名现任副校级干部全部参加竞聘,10名处级干部和教授也参加竞聘;还有来自山东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央农业干部管理学院等单位的3名副局级和一名正处级干部。

在公开述职和答辩会上,气氛十分热烈。或是两个校内现任副校级领导干部竞争同一个岗位,或是处长、教授们向自己的现任“直接上司”发起冲击,还有校外竞聘人员与校内竞聘者同台竞争。他们纵横捭阖,各展风采。连续坚持8个小时的听众毫无倦意。

当天晚上,考评委员会根据述职与答辩情况以及民主投票结果,向学校党委推荐拟聘名单。学校党委研究,最终确定了5名拟聘副校长名单,于21日在校园网上公示。

改革创新,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关注

中国农大改革创新,推出副校级领导干部岗位公开竞聘,在校内外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与关注。从应聘者的人数,从竞聘答辩现场的人气,以及兄弟院校的领导来观摩、参评,都不难看出人们对这一新举措所持的态度。现场的许多校内外专家教授称此举“弘扬了科学与民主的精神”,“对增强学校凝聚力具有深刻影响”,特别是“充分吸纳学生意见,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是“真正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举措”。

原任几位副校级领导干部都表示很支持学校的这项改革。党委副书记、应聘基建后勤副校长的马寅生对记者讲:改革是必要的,这毫无疑问。以前我也常用这个道理给别人做思想工作。但真改到自己头上,还真是让人费思量,一连几个晚上没睡好。后来想通了,如果落聘就结合实际去开门课,把课讲好;再把摄影爱好捡起来。选拔上了,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干好,特别是我竞聘的这个岗位,一定要保证“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张兰春说,干部任命上用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的方法进行公开选拔是今后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农大这次在这么短的时间,组织这么大规模的副校级干部竞聘,是成功的。农大的这次竞聘,在高校中起了个很好的导向作用。

此次竞聘上岗的五位副校长平均年龄43岁。其中,有三位是原副校级干部,三位有博士学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