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明年开始普及高中教育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 新疆教育厅已作出决定,从明年起的三年内,在新疆推出三大举措,大力发展高中教育,以适应当前新疆教育发展的变化。

这三大举措是:在今后的三年内,在全疆建设50所示范高中,使每个县都要有一两所示范性高中;在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等一批发展较快的地区普及高中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办高中。

据了解,新疆近几年初中毕业生激增,仅今年新疆初中毕业生就达27万人。由于高中教育资源有限,升入高中的毕业生只有9万多人,升入中专、职高、技校的毕业生有5万多人,使得绝大部分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入高中学习,初中毕业生升学矛盾突出。

据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的有关人员介绍,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将依托教育质量好的高中,通过扩建、合并等方式,扩大办学规模,同时对基础薄弱的学校进行改造,逐步从“普九”的基础上普及高中教育。目前,建50所示范高中的评估工作已全部展开,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正对乌鲁木齐市几所高中进行评估,自治区教育厅正在对石河子、沙湾县的高中进行评估。另外,新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从明年开始,在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石河子市、沙湾县、玛纳斯县等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开始普及高中教育。到2005年,新疆高中升学率要由现在的50%提高到60%。因为高中属于非义务教育,要解决高中阶段的入学压力,就要在公办高中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办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自治区教育厅已出台社会力量办高中的优惠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