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西北蒙古文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要保护和开发民族多元文化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西北蒙古文学学术研讨会”近日在西北民族学院举行。全国50余位蒙古文学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发展西部蒙古文学。

西部蒙古文学是指横跨我国西部8个省区、以卫拉特四部为渊源的古今口承文学和书面文学,它与东三省的东部蒙古文学遥相呼应。在古代,卫拉特蒙古的准噶尔、杜尔伯特、和硕特、土尔扈特四部曾经谱写了悲壮英勇的战歌,留下了丰厚的民间文学遗产,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和《江格尔》闻名中外。

与会代表认为,要像保护生物多样性一样保护民族多元文化。对西部蒙古文学,既要保护、传承,也要转型、开发,在不断开发利用中显示其重要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