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和研究”已成世界性课题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冶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100多位外国使节和中外学者聚会昆明,参加此间召开的“世界的郑和”国际学术研讨会。云南郑和研究会会长、云南大学党委书记高发元教授说:“云南是郑和的故乡,但郑和研究已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近年来有多项骄人的成果问世。”

郑和为15世纪世界航海事业的启幕人,他率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船队七下西洋,第一次是34岁,最后一次已是62岁,前后28年,到达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研讨会上,英国历史学家孟席斯发表了他的新论:“郑和首先环球航行,并发现新大陆。”他大量考证历史地图,实地考察中国文化遗物,将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人类学取证,其专著《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一年》已于近期出版。对于孟席斯的新论,中外专家也有不同看法,认为证据还有待充实。

为宣传郑和的航海精神,《武汉晚报》记者范春歌于今年7月结束为时两年的“重走郑和路”的海外历程,她通过对亚洲和非洲18个国家的实地考察,采访拍摄了大量图文资料,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研究郑和的新视角。

据了解,目前在福建长乐、江苏太仓、南京、北京和昆明等地已经建立了郑和研究会,出版了大量专著和文集。近年来在我国和东南亚国家都曾举行过各种纪念郑和的活动。2005年是郑和首次下西洋600周年,原海军副司令员、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张序三介绍,届时我国将举行以“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隆重纪念这一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