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信息产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真正把信息产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优先发展信息产业有哪些实际意义?记者日前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认为,信息产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也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作为新兴生产力的突出代表,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与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13年来,我国信息产业一直以平均超过国民经济3倍的速度在发展,产业总规模已经跃居国内各工业部门之首,通信、电子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1989年的1.4%提高到2001年的4.2%,真正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杨培芳说,我国的信息产业包括通信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则包括电信和邮政。其中,电信业是一个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不好,将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瓶颈”。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是推动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它具有高渗透性、高倍增性和高带动性,对推动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器。另外,军事电子工业承担着武器装备信息化带动机械化的任务,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国家才把信息产业放在了突出位置,并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优先发展、重点扶持的政策措施,从根本上保证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事实上,在一些地方,信息产业已经起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过去以“鱼米之乡”闻名的珠江三角洲,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以及世界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在珠江东岸形成了以深圳、东莞、惠州为主的电子信息产品产业群,西岸则是以广州、佛山、江门、珠海为主的电器产品产业群。近5年来,广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以年均33%的速度增长,信息产业正在成为广东第一经济增长点。

在古城苏州,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并已吸引了500多家台资企业投资。今年上半年,该市电子信息产品销售收入已占到全市工业销售收入总额的16.5%;预计到2010年,信息产业将成为苏州市最大的支柱产业,占GDP的比例将达到20%。

在杭州,UT斯达康、摩托罗拉、中兴、华为、东信等企业齐聚有“天堂硅谷”之称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信制造业已成为这座科技新城的基础产业。

北京的信息产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随着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深入,“数字北京”已经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初步形成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福厦沿海、环渤海湾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这些基地企业集中,产业链完整,具有相当的规模和配套能力,其中部分地区正在成为全球IT产品加工制造基地。

核心技术期待突破

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给IT企业提供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福建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刘耀明表示,信息产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产业,今后,电信企业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一方面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身发展;另一方面要面向市场,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舒华英说,我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通信网,设备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技术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已成为我国工业制造领域和外贸出口的最大行业,程控交换机、手机、彩电、激光视盘机、收录机等产品的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目前,我国的信息产业规模已经进入了世界前三位。他认为,今后信息产业还将会以2-3倍于国民经济的速度发展。但是也要看到,我国虽已成为信息产业发展大国,但还不是信息产业的强国,在信息技术的研究和掌握上与世界领先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在部分重点技术领域,还缺乏对核心技术的控制和掌握。因此,在优先发展信息产业时,要注意采取各种措施积极鼓励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其次,还要看到软件和集成电路仍是我国信息产业最薄弱的环节,要把它们放在“优先中的优先”位置,否则,我国的信息产业规模再大,也只能叫作装配业,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产业。第三,在优先发展信息产业时,要注意与时俱进,在看到信息产业发展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全国各地存在差异,要避免一哄而上都搞信息产业。

根据“十五”计划和201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本世纪前十年我国将以信息产业的翻两番来促进国民经济翻一番。可以预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这一战略举措必将极大地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为加快实现现代化奠定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