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曙光打造“教育第一品牌”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近日,在北京校校通二期工程招标中,经众多教育专家评试,曙光公司继在北京校校通一期工程中取得400多套服务器大单之后,又赢得价值1000多万元、600多套服务器的大单。随着这600多套曙光1200ST部门级服务器迅速铺进北京市中小学校,北京市校校通二期工程也全面启动。

曙光究竟靠什么赢得教育大单?曙光IA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王成江说,我们不是靠低价格,而是靠高品质的过硬产品和贴近用户应用需求的服务。过去那种纯硬件的销售模式已经过时,只有贴近用户的应用才更有竞争力。

中小学的校校通工程与大学的校园网工程有很大的不同。中小学不但相对缺少资金,更缺少专业的网管人员,整体计算机技术水平比较低。一项调查表明,中小学在选机型时不仅看重价格,更看重的是产品的可靠性。

以高性能计算机起家的曙光公司,依托中科院计算所与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的强大技术力量,无论是在超级服务器还是IA服务器方面都有着深厚的积累。曙光服务器不仅在国家许多重要经济部门,而且在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同济大学等教育部门有着广泛应用,事实证明其非常成熟可靠。特别是曙光公司率先提出了服务器SUMA标准,强调服务器的可扩展性、易使用性、易管理性、可用性,使服务器从设计开始就贴近用户的需要。曙光还开发出“零基管理服务器”,实现“零安装、零配置、零管理”,大大简化了服务器的管理。宣武区姚老师说,正是基于对曙光产品和技术的信赖,他们已建校园网的10所学校,全都用的是曙光服务器。

为尽快提高中小学校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曙光与教育部门合作,对校园网的网管人员进行统一的培训(包括采用其他品牌的学校),由曙光提供免费的培训样机,对培训合格人员授予“曙光认证工程师”称号。目前他们已完成对朝阳、东城等区校校通网管人员的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北京校校通一期工程建设中,曙光服务器以超强的稳定性、突出的性价比及专业的服务,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为北京校校通工程成为全国教育行业的样板立下了汗马功劳。正因为如此,在二期工程中曙光服务器理所当然地成为整个项目的首选品牌。

王成江认为,教育是个大市场,教育行业服务器的市场潜力还远未挖掘,仅校校通工程全国就还有几十万台的容量。当前,有人担心IA服务器像PC一样陷入同质化泥沼,王成江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产品同质化,是因为许多厂商还没有真正进入服务器门槛,决定服务器的不仅仅是CPU和操作系统,在贴近用户应用方面还有许多技术需要深入开发。就以普教来说,城域网、校园网和电子教室的应用需求就不是都一样的。曙光今后将通过精细运作,进一步贴近用户的应用,把曙光服务器打造成中国教育市场的第一品牌。王成江说,第一品牌是综合排名的体现,它应当以高质量、高品质、高增值作为评价的重要标准,而不是仅仅体现在简单的销售数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