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来自摩托罗拉的邮件说起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最近,笔者莫名其妙地收到了两封来自摩托罗拉俱乐部的电子邮件。第一封的信头的称谓是“邝德华”,内容为摩托罗拉俱乐部11月11日至12月11日的手机促销信息。然而笔者既不认识“邝德华”,也从没在该俱乐部注册。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规范》中关于垃圾邮件定义:“收件人事先没有提出要求或者同意接收的广告、电子刊物、各种形式的宣传品等宣传性的电子邮件”,这显然是一封垃圾邮件。于是记者回复对方,不希望再收到类似的垃圾邮件。然而不到一个星期,笔者又收到了一封相同的邮件,只是这一次收件人被改成了“王帆”。更令人生气的是,这一次笔者的回复邮件被对方拒收了。

为什么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笔者会收到同样的两封垃圾邮件?并且还来自著名的摩托罗拉俱乐部?为了不至于再次受到类似垃圾邮件的骚扰,记者与该公司进行了联系。

摩托罗拉公司市场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有两个用户用笔者的邮箱地址在摩托罗拉俱乐部进行了注册,于是摩托罗拉俱乐部便开始往笔者的邮箱发送促销信息。

显然,摩托罗拉俱乐部的做法有问题——它不检查这些邮箱地址的真实性。一般情况下,很多公司或者电子杂志的发送者在得到用户注册的邮箱地址时,都要先发送一封邮件进行确认,以防止用户冒用他人的邮箱进行恶意注册。并且,这些邮件也都有退订措施。然而,笔者在两封邮件上都找不到退订方法。也就是说,如果笔者不致电摩托罗拉公司的话,就只能忍受类似垃圾邮件的骚扰。

对于这些疑问,摩托罗拉公司的刘先生解释说,主要是因为俱乐部成立时间不长,在技术上存在一些缺陷,他表示,今后公司将会在技术上进行改进,包括增加确认手段和退订措施。当笔者提出,这些都是一些最基本也很简单的技术措施,为什么摩托罗拉公司不事先做好,以免发送垃圾邮件时,刘先生的回答着实令人吃惊。他说,如果是在对垃圾邮件有明确规定的国家,他们会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但现在中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

垃圾邮件是互联网上的一大国际性问题。专家指出,缺乏严格的法律约束和企业忽视技术管理是造成垃圾邮件最重要的原因。今年11月以来,虽然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包括263网络集团、新浪、万网在内的网络服务商都全力投入到反垃圾邮件中来,但显然,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垃圾邮件的危害。事实上,反垃圾邮件需要邮件服务商、企业、用户多方共同参与才能真正见到效果。如果连知名公司都成为垃圾邮件源的话,可想而知,还会有多少企业会把发送垃圾邮件当回事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