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PC“调整”多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肖锐 我有话说

“PC市场正经历着结构性的调整。”这是业内人士对今年PC市场的评价。在一片“寒冬”声中,中国PC产业在功能、服务和市场三方面完成了自己的调整。

PC成为一个配件?

在今年的《美丽的大脚》一片中,北京的支贫教师告诉村里的老师和孩子们:“有台电脑就好了,电脑什么都能干。”可事实上,没有了打印机、数码相机、闪存、移动硬盘……今年的PC不知还能“做什么”?

PC正在对自身功能进行调整。PC消费者再不会为了追求配置而更换新的电脑,应用成了主导家用电脑消费的最主要的因素。随着数码技术的成熟,数码应用成了PC产品必备的功能。海信计算机公司总经理王伟孔表示,家用电脑成了更大的功能环境之中的一个配件,这种功能环境就是能够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不同功能,是家居环境的智能化。海信推出的“海之梦”电脑不仅可以听CD、看影碟、看电视,还具有USB、SPK、IEEE1394等多种接口并可与多种数码设备和普通家电连接。独有的海信电视录像卡使电脑集视频数据采集编辑、电视收看、电视节目录制、画面抓拍和VCD制作等多项功能于一身。

“三包”规范服务

电脑“三包”规定的出台成为中国PC产业调整的重要内容。在中关村卖了3年电脑配件的王辉在上个月换了工作,“市场不景气,现在一些品牌电脑‘奔4’才卖4000多元,还有售后服务,谁还攒机器呢?”

除了竞争激烈外,“三包”的出台无疑也是重要的原因。2002年9月1日,由信息产业部、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开始实施,保护电脑使用者权益方面更具操作性。

其实,早在“三包”规定尚未出台时,众多厂家已经打响了服务的战役,海信的客户在1998年就享受到了超过三包规定的服务了。但是,“三包”对于戴尔等厂商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戴尔“直销模式”使其不得不将售后服务外包,另外,“三包”对于整顿那些不良的商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电脑“三包”规定出台一个月后,北京市消协接到的投诉同比减少5%。

教育行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随着金融、电信、政府等行业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告一段落,国家教委启动了声势浩大的“校校通”工程。教育行业正成为PC市场的新热点。各大PC厂商纷纷调整了市场战略。今年4月,海信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普教设备春季展示会上推出了其针对教育行业的“海信123校园网整体解决方案”。10月,海信升级版的“海信无线校园网”更是让“每寸校园都成了课堂”。该方案包括了第二代海腾电子教室、无线多媒体电子教室、多功能电子教室、校园网软件、服务器、无线校园网系统等一系列软硬合璧的系统方案。

王伟孔说:“国内教育行业的PC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随着教育信息化的程度继续加深,教育行业正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