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业不存在泡沫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任何一个国家的电信事业都是其支柱产业,是一个基本实体,并不存在泡沫。”朗讯科技(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关赫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赫德承认目前全球通信业正处于空前低迷时期,主要原因是前几年网络建设发展太快,过度扩张导致近两年网络闲置过多,但实体并没有改变,仍然存在。例如,2002年北美对电信的需求下降了50%,这一波动产生的影响很大,造成市场疲软。预计2003年电信市场将会继续衰退,但不会像2002年这样严重,将逐步趋于稳定。虽然摆脱困境还需要很长时间,但这一天必将到来。

据关赫德介绍,受这股寒潮的影响,朗讯以每年市场下滑20%为基础制定发展模式,期望能够确保领先于市场。在未来几个月,朗讯还将裁员1万人,其中北美占70%,这主要是根据市场情况来定的。裁员对中国影响非常小,中国客户不会感觉到朗讯人员方面出现大的变化,特别是销售和技术支持部门。

关赫德说,朗讯在两三年前的股票值是几十美元,而现在只有1美元多一点,但股价不等于公司的价值,它只代表投资者在短期获利的多少。如果将股票与公司的价值划等号,那么朗讯几十年来的发明和专利就一文不值了,而事实并非如此。关赫德相信,一旦朗讯的现金流得到改善,朗讯还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朗讯目前已明确了下一年度的现金需求,同时预计到2003财年年底朗讯的现金保有量将超过20亿美元。

关赫德认为,北美市场电信业务量占全球40%以上,但人口只占5%,而中国人口占全球的20%,但业务只占5%,中国市场发展空间仍很大。朗讯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因此,朗讯不仅仅将中国视为市场,还把它视为重要的发展基地。关赫德介绍说,今后朗讯将在研发和生产上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对青岛也将再次增资。作为设备供应商,朗讯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将陆续跟随朗讯来中国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