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通国脉全面转型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近日,我国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iDEN数字集群通信商业运营共网,在联通国脉股份有限公司开通试运行。至此,联通国脉业务战略转型也基本实现。

联通国脉是我国邮电系统第一家上市股份制公司,前身是上海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24日。1999年中国联通重组,中国联通成为国脉公司的控股股东,2000年上海国脉更名为联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国脉寻呼”,是上海市寻呼业的“第一品牌”,曾占据上海寻呼业70%的市场份额。

由于受移动电话冲击,1997年寻呼业开始走下坡路,且衰落极快,联通国脉刹那间一落千丈,市场大幅滑坡,客户大量流失,业务急剧萎缩。中国联通总部审时度势,于2001年10月对联通国脉的业务战略作出重要决策。即以公司业务发展为依托,充分发挥上海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适时开展虚拟网经营、网络优化、信息增值服务等业务。从此,联通国脉由一个纯粹的寻呼公司向综合电信服务的战略转型拉开了序幕。

在联通国脉转型中,寻呼业首当其冲,寻呼业的稳定与赢利是转型的基础与保障。总经理刘克选认为,被人们认为是夕阳业务的寻呼业其实还有潜力可挖。联通国脉以往对寻呼进行了很大投资,包括人力、机房、频点和链路等。挖潜力首先要从这几方面入手,进行资源整合,裁减人员、缩小机房、关掉多余频点、改变链路方式,以及合并营业网点等。挖潜力后的2000年,联通国脉寻呼业赢利181万元;2001年赢利1000多万元;2002年寻呼业赢利状况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