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电磁辐射污染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多数家庭用户在选择电脑时,往往过分信赖品牌电脑的质量承诺,尤其在“电脑三包”政策出台后,一些对电脑常识一知半解的用户更是盲目地选择一些“大品牌”的电脑,以为多花几百甚至上千元就可以买个放心。其实,各路品牌电脑产品的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有些产品甚至会危及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在不久前公布的“2002年第3季度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电脑产品质量抽查结果”表明,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72%,不合格电脑产品全都存在辐射干扰指标超标的质量问题。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包括:北京四通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四通牌计算机、重庆信博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Xinbo牌计算机、南宁胜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胜利牌计算机、上海博泰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博泰牌计算机、武汉市聚星电脑有限公司生产的神脑通牌计算机、北京和源沐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沐泽牌计算机。

本次调查涉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湖北、福建、山东、河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等14个省市,是自1999年我国对电脑产品质量采用多项国际检测标准以来,首次对电脑产品质量国家抽查结果进行权威发布。

据介绍,由于电脑产品具有生产组装过程相对简单,市场需求较大的特点,吸引了很多企业加入电脑的生产行业。目前国家信息技术设备电磁兼容性标准要求在生活环境中使用的电脑产品辐射干扰指标要达到《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中B级限值的要求。非生活环境中使用的电脑产品辐射干扰指标要达到A级限值的要求。抽查结果表明,一些企业在批量生产时产品一致性没有很好的控制,致使被抽样品电磁兼容辐射干扰指标达不到B级限值的要求。辐射干扰是台式电脑工作时向空间发射的一种电磁波干扰。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此外,电磁辐射过度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长。这种电磁辐射污染已经成为室内环境污染的新威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庭用户要尽量避免把家电摆放得过于集中,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限量辐射的危险之中。特别是一些易产生电磁波的家电,如电脑、电视、冰箱、收音机等,最好不要集中摆放在卧室里。要避免长时间使用家用电器、手机等,还要尽量避免同时启用多种家电。与家电保持安全距离很有必要,距离越远,受电磁波侵害就越小。另外,必须长期处于高电磁辐射环境中工作的人需要多食用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以此加强机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