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已建国家地质公园44家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郝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1年我国审批成立了33家国家地质公园。至此,我国的地质公园总数已达44家。地质公园就是地质上有特色,同时兼顾景观优美,有一定历史文化内涵的地质遗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9年4月15日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目标是每年建立20个,全球共创建500个,并“创建具独特地质特征的地质遗迹全球保护网络”,将重要地质遗迹作为各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予以保护。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比较丰富,分布地域广阔、种类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在世界自然宝库中享有盛名。为有效地保护这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源,国土资源部于2000年开始推进“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工作,参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制定了国家地质公园评选办法。

为避免出现盲目申请建立国家地质公园的无序现象,国土资源部主管司局作为国家地质公园审批小组的管理机构,不仅严格执行现有的国家地质公园审批标准,2002年初还进行了地质公园调查评价体系研究。

针对我国国家地质公园中保护的珍稀地质遗迹,尤其是记载人类历史进程的古生物化石不容破坏的特点,国家地质公园的管理还要有所区别于普通主题公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