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六名学生见义勇为 两位学子舍生取义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2月17日电 12月14日下午在呼市青城公园三角湖上发生的各界群众勇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12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表彰遇难学生,对亲属进行慰问,并给予抚恤,并号召全区青年和学生向见义勇为者学习。

12月14日15时35分左右,小学生苏小林、王超、乐亚芳、吴亚斌在呼和浩特青城公园三角湖的冰面上玩耍。突然,湖中心的冰面破裂,苏小林掉进了冰窟。忙乱中,王超、乐亚芳也不慎落水。

此时,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2002级乙班的24名学生正在游园。听到呼救声,他们迅速赶到现场施救。大学生们趴在冰面上手脚相连匍匐前进,希望能将落水儿童救上岸。然而就在这时,冰面发生更大面积的破裂,18位农大学生和2名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的男生掉进了冰冷刺骨的湖水中。

冰面大面积陷裂后,青城公园的一些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也赶到了现场救人。15时45分左右,呼市消防二中队战士、呼市公安局部分民警以及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迅速投入搜救行动。

经过学生、公园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乐亚芳和苏小林已经被救上岸来,但13岁的王超依然没有获救。此时人们才发现,掉入冰水中的20名大学生只上来18名。人们开始搜救爬在救人最前端的农业大学学生郝龙彪和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2000级4班的刘业。一些消防战士和群众纷纷冒险走上随时可能陷裂的冰面,用铁锤、镐头奋力破冰救人。当晚刘业的尸体和小学生王超的尸体被打捞上岸。

12月15日下午,搜救人员从湖底又打捞出一具学生的尸体,经仔细辨认,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郝龙彪。

泪水洒遍了严冬里的青城——为了抢救3个落水的儿童,两名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人们永远记住了他们的名字。郝龙彪,男,1982年9月14日出生,巴盟乌拉特前旗人,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专业2002年级学生。喜爱足球,乐于助人。刘业,男,1984年12月16日生,刚满18周岁,乌海市人,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2000级计算机专业学生,思想活跃,再过半年就要毕业。

大学生的义举感动着每一个人。参与抢救落水儿童的大学生们在呼铁局医院得到精心治疗。当天晚上内蒙古教育厅领导专门去医院看望了受伤的学生。16日,教育厅领导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亲切慰问了为救落水儿童而英勇献身的郝龙彪的父母及妹妹,并代表自治区教育厅送去1万元慰问金。

社会各界纷纷向大学生们的义举表示敬意。有的在出事湖边为献身的两位大学生敬献花圈,有的去医院送鲜花。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积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编后我们编发完这条消息,在为两位大学生舍己救人的壮举感动的同时,也不能不觉得深深的遗憾:为什么每到初冬季节,总有儿童上冰玩耍、不慎落水的悲剧发生?老师、家长、社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避免此类悲剧重演?近日,北方气温又有回升,一些水面虽已结冰,但并未冻实,本报再次提醒读者:冰层很薄,上冰玩耍注意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