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岛好民警”田宝权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通讯员 陈恨绵 我有话说

连日来,数不清的人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祭奠着一个普通民警的英灵,呼唤着“海岛好民警”田宝权的名字……

“少年壮志不言愁”

在今年4月的一次例行体检中,田宝权被查出得了肝癌。面对厄运的打击,田宝权高歌一曲“少年壮志不言愁”,抒发着新时代海岛民警的壮志豪情。

1994年7月,珠海市公安局挑选一批年轻警察到边境海岛上去组建万山公安分局。万山公安分局辖区囊括了“万山要塞”海域,包括横跨香港、澳门之间的79个海岛以及各种船舶穿梭其间的若干条黄金水道。初来报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毕业生田宝权坐不住了,他找到万山分局副局长黄东,表达要到条件艰苦、敌情复杂的万山群岛去建功立业的决心。

田宝权终于如愿踏上了桂山岛。万山分局机关设在临时租借的一栋办公楼里,全部家当就是7间房里的几张办公桌和4张铁架床。没有交通工具和通信手段,与陆地联系只靠平日往返的班船和一部简陋的微波电话,海岛常年高温潮湿,缺乏淡水,每人都染上了湿疹,皮肤奇痒难忍,遇上恶劣天气,蔬菜运不上岛,一日三餐只能靠土豆充饥。而出海执行任务却几乎不断线儿,数千平方海里的辽阔海面让这群“旱鸭子”吃尽了晕船的苦头,而且还得时刻准备与那些贩毒、走私分子进行殊死的较量。

“月黑风高夜,勇士出警时”

2002年元旦,妻子但功红得知田宝权这一天留守桂山岛万山分局机关值班,便急忙带着2岁的女儿赶早班船上岛来,她要给丈夫一个惊喜,要好好庆贺一下丈夫的30岁生日。谁知竟扑了个空。田宝权在电话里告诉妻子,他正在担杆列岛协助调查一宗盗窃案件,晚上会赶回来。妻子便在海岛上张罗了一桌“生日宴”,静等丈夫归来。可母女俩等到天亮,等来的只是田宝权的一个电话,说他早上刚回到桂山岛,大万山岛又发生了伤害案件,他们正在出发途中。本该是节日里的一场“天伦之乐”,却连见一次面都成为无法实现的奢望。

海上缉私是万山公安分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海上缉私如同虎口拔牙,犯罪分子的走私船一般都有着现代化的装备,而民警的缉私艇却没有雷达导航设备,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迷失航向或撞上礁石的危险。1995年3月17日傍晚,有一伙走私分子出现在既定海域,田宝权立即和队友们驾艇出海,执行海上伏击。通宵的海上搜索、跟踪守候,直到次日凌晨,终于咬住了走私船,就在缉私艇被大浪抬高的一刹那,田宝权凭着机智灵活,一个漂亮的“跳帮”动作,率先登上走私船,一举制服了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走私汽车47辆,还有大批的电器、红油、音响等走私物品。

海岛创业8年,田宝权先后受到珠海市公安局和万山分局7次嘉奖,2001年被中共万山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是海岛人民的儿子”

村民们得知了田宝权病重住院的消息,自发地找到村支部书记,要求为好民警田宝权捐款,集体去医院看望。

渔家妇女蔡妹念叨起田宝权的好处时哭成个泪人儿。她一直把田宝权当作自己的儿子,夫妻闹离婚想不开时,是田宝权上门来跟她谈心,开导她冷静地对待生活,学会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矛盾。蔡妹生病住院时,田宝权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请医送药,端茶倒水,一下班就守护在病床前。儿子邓敬良高中毕业回到岛上后,是“田大哥”和他一起学习、一起打球、一起谈心,“田大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儿子做一个有志气的现代青年。

“田宝权是桂山岛的好民警,海岛人民的好儿子啊!”桂海村治保主任梁炳权听到噩耗后声泪俱下:“每年二、三月份岛上举行的‘爱民月’活动,我都和田宝权在一起开展普法宣传,田宝权千方百计把法律知识送到每一村每一户每一条渔船和每一座渔排上,岛上大人小孩,连同外来人口三四千人,愣没有他叫不上名字的。我只见他起早贪黑地工作,从没有见他吃群众一餐饭,抽渔民一支烟,更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求任何好处。……”

田宝权的事迹震撼了珠江两岸。珠海市委领导赞扬田宝权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实践“三个代表”,他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年轻大学生和青年民警的杰出代表。珠海市公安局最近作出了向田宝权学习的决定,一场学习田宝权、立足本职作奉献的活动迅速在当地兴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