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全面提升群众文化的内驱平台

贯彻十六大精神 促进文化繁荣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聂瑞平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纲领性文件再一次确立了文化建设的战略性地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文化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最直接的有效途径,它的群众性、基层性、广泛性、参与性、渗透性等鲜明特点和在宣传教育、审美娱乐、启迪心智、凝聚人心等方面的功能,使其与其他文化事业相比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

勿庸置疑,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13年来,我国的群众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就河北省而言,我们在繁荣群众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农村实施了“小康文化工程”,在城市实施了“彩色周末文化工程”,去年又在全省启动了“假日文化工程”。我们还成立了群众文艺创作中心,创作出了一大批在全国摘“金”夺“银”的群众文艺精品,这些工程的实施和群众文艺精品的推出,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成果还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的文艺作品还远远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欣赏水平,我们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还远远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当前的群众文化工作思路还不够宽,观念还不够新,措施还不够硬,机制还不够活,基础还不够实。在社会经济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交融、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新形势下,群众文化工作所面临的上述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和紧迫。

仅仅看到问题的表面是不够的,在这些问题的背后,实质上是创新动力的不足,与时俱进精神的缺失。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要全面提升群众文化的工作水平,必须在努力加强群众文化“四基”建设的基础上,以创新为核心,在群众文化工作系统内部努力构建起一个有硬度、有活力的内驱平台。笔者以为,这个平台的构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观念创新。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要求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这是进行群众文化观念创新的思想指针,也是构建这个内驱平台的核心部件。要引导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从旧有观念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突出强调以下三个“立足于”:立足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我们的文化作品和文化活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引领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文化消费观念;立足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立起文化生产与文化需求相对称的信息渠道,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立足于群众文化群众办、社会文化社会办,进一步确立人民群众在群众文化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实现政府对于群众文化由“办”到“管”的职能角色的转换。

二是内容创新。作为人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教育的文化形态,群众文化的主体和客体本来就有很强的求新意识。应当看到,现代人早已不满足于在大街上扭扭秧歌、跳跳舞,他们的欣赏水平比以前更高,他们的参与意识比以前更强,期望到更广阔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特长、情趣和爱好,一个比以前要求更高的大众性文化需求群体正在空前壮大。因此,要坚持走出过去传统式的小圈子,进一步放宽群众文化工作视野,积极拓展群众文化工作内容,努力开掘新的时代内涵,组织引导一些旨在提高智力、陶冶情操、培养爱好、展示特长、富有情趣的特色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的品位。

三是形式创新。与工作内容相辅相成的是工作形式。这里所说的探索和创新形式,是指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的探索和创新。群众文化的形式创新要坚持用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新颖别致的本地区、本民族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包装。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上,积极借助和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丰富和发展群文工作手段,同时注意加强文化管理,努力规避网络文化风险,引导群众文化健康发展。另外,还要充分调动各类民间协会和行业协会的积极性,使其发挥好组织效能,拓宽群众文化的工作路数。

四是机制创新。如果说观念创新是灵魂,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是主体,那么机制创新则是内在保证。推进群众文化机制创新,原则上既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群众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又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规则需要。我们要做的是,探索建立一套鼓励竞争、充满活力的群众文化运行机制,以与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相协调。要通过机制创新,强化市场意识,进一步整合群众文化资源。全国各地的群众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群文设施遍布广大城乡,民间文艺门类众多,仅河北省在群众中流传的民间舞蹈就有140多种。现在的问题是,众多的群文资源摆在那里,我们的开发和整合却没有到位,尤其是通过机制创新整合资源远远不够。现在各地文化资源闲置浪费的情况不少。每个地域的人群都有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有些传统民间文艺形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有的地区还有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只要我们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下,善于运用机制创新进行组织和研发,就会使这些文艺资源整合起来、流动起来,使之在群众文化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四个方面的创新形成了一套整体性的创新联动系统,共同构成群众文化全面提升的内驱平台。有了这样一个平台的强力驱动,我们的群众文化就会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出新的生长空间,不断迸发出新的力量和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