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艺术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2-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方宁 我有话说

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于12月12日在北京参加了“文学艺术学科发展研讨会”。由《文艺研究》杂志社倡议和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学艺术研究领域理论创新问题、文学艺术学科制度与评价体系的现状和前景问题、以及人文社科理论刊物如何与高校合作发展等问题进行研讨。与会者认为,我国的文学艺术研究在20世纪最后几十年里取得了重要进步,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研究领域不断拓宽,论题不断深化,国外新思潮新理论被大量译介,经典文化的研究也日益深入,中外文学艺术比较研究格局已初步成型,切近时代精神和社会现实的新问题不断出现,而解决这些问题的理论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我们的研究工作离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的创新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它应该建立能够有效地解释和规范我国独特的文学艺术经验的理论和对理论创新有促进作用的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